close

最近外埠參訪,看了一所有趣的山中小學,但我覺得最特別的,是這所小學裡的成員,尤其是他們的總務主任。

總務主任應該像什麼樣子?應該就像個工頭吧!忙進忙出的,懷裡老是抱著厚厚的工程圖,或是腳步很快,趕著修繕這間壞掉的廁所、或是那支不亮的燈管。所以當迎接我們的小朋友跳著熱舞,根本不能相信指導他們的是總務主任。眼前這個跟著孩子一起跳的老師,也壓根無法跟「總務」兩個字連在一起。

我們這組剛好是總務主任帶隊參觀,她先帶我們出校門,看到學校的圍牆,是學美術的她犧牲假日來畫的,第一個欽佩:「嗯,好有熱忱的總務!」

這位總務喜好「有機健康」的生活,所以她也犧牲假日辦了一個「桂林我的家」,推出養生餐、養生咖啡,一方面吸引遊客,另一方面增加收入。她說她利用了一段假日,賺進了十二萬多,就每班捐兩萬元當作班級圖書的添購。第二個感想:「好有愛心的總務!」

現在假日的養生餐已經不做了,不過總務還是泡得一手好咖啡,她很得意她泡出來的咖啡超養生,很健康。這次無福享受到她的咖啡,不過她倒是泡了桑椹汁給我們喝,清涼又不甜膩。

從她的言談中,知道她很愛種蔬菜、很愛烹飪、很愛跳舞、很愛畫畫、很愛過養生的生活。心想,這個山中小學校,應該沒什麼工程吧,難怪總務可以當著的這麼輕鬆又愜意。結果念頭才剛起來,她又帶我們去看她即將要驗收的工程。哇,這個可不得了,教育部的活化校園案子,她在學校的二樓靠邊,弄了一個「身心靈教室」,讓學生和社區民眾,可以在這裡喝咖啡、看書報、聽音樂、小團體活動、休息。當初這個計畫獲得教育部評定的特優,所以補助了八十萬(基隆才一所學校得到這個案子的獎勵喔,而且只拿了三十萬),錢不夠,所以校長又去跟議員要了一百多萬,總共兩百多萬的工程.....。


接下來,她又帶我們去參觀菜園,告訴我們哪些是可以吃的,怎麼料理,如何好吃。去菜園前路過籃球場,孩子在場上練習,要比賽了,主任告訴我們,這個球場之前又要了多少錢來整修。她其實一點都不輕鬆呢,並不是山上小學總務主任就比較沒事。

這位主任讓我覺得很神奇,在她身上看到一股活力。她喜歡烹飪、她就去做;她喜歡跳舞,她就去帶孩子比賽;她喜歡畫畫,她就去把學校圍牆弄得更漂亮;她喜歡種菜,她就常常給老師加菜。但是,她一樣工作忙碌,但我看見的她,是這樣亮麗,以及,把自己的生活過得好極了。

「如果想過怎樣的日子,現在就要開始去做」,我覺得這是我最大的感想。以前常會想說等什麼忙完,再做怎樣的事,好像工作跟生活不能兼顧似的。我想我把工作看得太重了,再怎麼應付不來的工作,也不能取代生活,更不能取代健康和與家人的相處。剛好之前又突然想要學習煮菜了,我不想讓一堆食譜白買,我想讓自己和陳先生過的更健康。但馬上想到,最近好忙,哪有時間弄那些呢?想要更健康的生活,想要運動,一想到還有好多事沒忙完,就覺得好累,也就不想動。於是很快打退堂鼓,所以我們依然外食、依然吃著過油的便當,想要更健康卻沒有去實踐。

還是有人,或許是絕大部分的人,都可以把工作納入生活,而不是讓工作吞噬生活。我想,我該改變自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斯特顏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