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來了。

離開台灣10天的這趟旅行,在有了小孩之後,真的需要很多人的體諒才能完成,不再只是老闆同意准假這麼簡單。包括公婆的北上照顧水果(尤其婆婆還身體不適)、二姊二姊夫的協助、三姊三姊夫的鼓勵放手、保母的支援。我只能說水果真是一個好命的孩子,這麼多人圍在她身邊愛她。

所以才有這趟爸媽的結婚五週年愛之行啊~

---------

好了,進入正題。

很多人用10天拼荷義法之類的行程,我們不但10天都在法國,而且10天都在巴黎,真是超級奢侈的「深度旅遊」。不過說有多深度?哈,有點汗顏啦!現在問我那些景點的歷史、典故、建築年代,我還是一樣都不知道。但問我超級市場、地鐵、老巴黎風情的法式餐廳、當地人才去的菜市場、夜晚的巴黎紅燈區、outlet有什麼好貨....我倒是可以分享一些。

我對巴黎有一些小觀察,稍微記錄一下:

一、巴黎人超愛戴「耳罩式」大耳機。

二、巴黎人超愛如入無人之境的慢跑。(塞納河畔就算了,就像羅浮宮那種景點,觀光客多的要命,還是可以看到巴黎人戴著耳機穿著輕便的慢跑。路上也常會遇到慢跑的人們,心想怎麼不去健身房呢?路上不是很危險?雖然車子都很禮遇行人,但戴著大耳罩耳機也有點危險吧!?)

三、韓國的sumsung正強勢的想打入巴黎。(地鐵裡最多的是sumsung的s3海報,廣告打的很兇。除此之外,sumsung的顯示器也到處看得到,感覺得出韓國三星對法國市場的企圖心)

四、iphone跟黑莓機佔了8成以上。(對比上一條,顯然目前的巴黎人更愛蘋果,地鐵裡看到的幾乎都是iphone4或4s,黑莓機還有幾台,我倒是沒看過有人拿sumsung的手機)

五、吸菸比例無敵大,美女叼煙多的是。(行前本想優雅的坐在路邊咖啡座喝咖啡拍人群,假裝一下自己的偽巴黎程度。但第一天在聖心堂附近被煙味攻擊的無路可逃,我就幾乎放棄這個構想。根據我的巴黎地陪說的,吸菸人口高達7成,女生比男生還高。是怎樣?因為吸菸可以抑制食慾,所以女人愛吸菸嗎?所以到處都有人在吸菸,到處都是菸蒂。)

六、對同性戀較為理解。(在塞納河遊船時,看見河岸很多情侶在野餐或親親,但陳先生的高雷達讓他撇見一對男士,在塞納河沙灘上忘情的熱吻,這兩位男士都只剩下短褲或泳褲。我們隔日告訴我的巴黎地陪這件事時,我說只有褲子,地陪非常驚訝,她覺得女人熱吻到只剩褲子也太誇張。我告訴她是兩個男人時,她反倒一點都不意外.....由此可見,女人若只剩褲子,比兩個男人公然熱吻,還更令人吃驚。)

七、愛閱讀,尤其小說居多。(這一點我覺得是法國的閱讀教育成功,在地鐵上低頭玩手機的人少,看報紙、雜誌的人多,厚厚都是字的小說更多。上地鐵找到位置,坐下後就是拿起書,甚至有人被吸引到下了車廂後繼續邊走邊看。就算在咖啡廳,也很少看到有人低頭玩手機,或用手機閱讀,他們花很多時間互相交談,這是好事)

八、超愛曬太陽。(大概是壞天氣太久了,只要有草坪,就是脫掉上衣曬太陽,尤其是巴黎鐵塔前的戰神公園,躺了我覺得有兩千人吧,好離譜的多,更別提塞納河沙灘了----太陽這麼大,亞洲來的我拼命防曬,他們這樣晒,都不會痛的嗎?)

九、果然是浪漫之都。(到處都有人親親,見怪不怪)

十、種族歧視還是存在。(黑人很多的城市,白種巴黎人顯然還有自己的驕傲,在地鐵裡可以跟白人坐就坐,若沒位置的話,白種巴黎人的選擇順序是:亞洲黃種人--中東裔--最後是黑人。真的很奇怪,他們不是都跟黑人相處一兩百年了嗎?)

十一、英文真的不怎樣。(在地鐵的information,不就是擺給遊客問資訊的嗎?結果我問過兩處的服務人員英文很爛,一個擺明就告訴你她不會英文;一個是自說自話的講法文,然後還對講英文的我們流露一副「你怎麼不會法文」的討厭嘴臉)

十二、街頭藝人在地鐵車廂裡上班。(到某個站時,街頭藝人會帶著樂器上車,邊彈邊唱個兩站,然後拿著小杯子收錢。他們都很厲害,時間算準準,收完錢差不多到站,然後就下車廂去了。我們從來沒給過錢,因為同車廂99%以上的人都不會給,但坦白說唱的挺好聽,若不是怕被纏上,我真的很想拍手啊!)

十三、路上乞丐很多。(在這個高度發展的城市,乞丐真不是想像的多,男女老少都有。一般來說我們看到乞丐都快速通過,不會多留意他旁邊牌子上寫些什麼。不過有一回陳先生在地鐵站裡,贊助了一位乞丐,我問他為什麼,他說這個乞丐沒手(或沒腳),是真的無法自力更生。也有一次中午跟傍晚路過瑪德蓮教堂前的大路口兩次,乞丐都在同一個位置不動,他的貓跟狗也都還在,貓還躺在很乖的狗身上。陳先生認為還有辦法養寵物的人,根本不應該出來乞討,像那種的他就不可能贊助了。)

十四、小販都不是白人。(不曉得這一點跟種族歧視有沒有關,小販到處都是,尤其是那種賣紀念品的,都沒見過白人,黑人居多,深輪廓搞不清楚是中東還是中南美洲的,也不少)

十五、有趣的塞納河沙灘。(巴黎不靠海,所以巴黎政府營造海洋風情,讓市民開心一下。以下文字是網路找到的資料:每年夏天,巴黎的塞納河畔便會化身為沙灘,運來6,000噸細沙,有木屋、棕櫚裝飾,有躺椅、太陽傘提供,還有雪糕攤檔和露天咖啡座,讓巴黎市民和遊客免費享受悠閒沙灘日光浴。---資料引自此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斯特顏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