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444656_10152310453437108_3075039528055584077_n  

1、父母都是愛閱讀的人。

嗯,這點應該算是,至少從小到大是。但坦白說現在低頭滑手機的時間,似乎多過了閱讀的時間。夫妻間要彼此提醒,在小孩面前還是節制一點(掩面),榜樣真的很重要。

2、從嬰幼兒時期就抱著孩子看書,並為他說故事到12歲。

從兩三個月開始,我們就有開始抱著孩子看書說書。其實一開始她根本不知道父母在幹嘛吧,不過抱著也是一種親密交流,聽聽父母的聲音也好,總比聽電視的聲音好多了。不過那個說故事到12歲是怎麼決定出來的?10歲以上都會自己看書的孩子,還要爸媽說故事嗎?我怎麼記得我七歲上小學之後,都是我在說故事給我媽聽?

01

3、家裡充滿了書。

這點應該有。不過我想不只要充滿大人的書,也要讓小孩對於自己的藏書,有豐盈滿足的感覺,因為那才是屬於她自己的擁有啊!

4、每週帶孩子去圖書館或書局。

這個在三歲之後,有努力在做。也感謝乾阿嬤在平日會帶水果去區圖書館,雖然藏書不多,小孩書更少,但進到圖書館,就是進入一種氛圍,小孩會感受到的。水果很乖,她進到圖書館或書局,就會自動切換到「圖書館模式」,就是用氣音講話,好可愛。她尊重圖書館、尊重圖書館其他的使用者,我為她的認真感到高興與感動。至於書局,可憾我是在一個文化沙漠的城市,不過還好我們離台北市很近,雙北多的是書局,誠品跟金石堂都算大型,有些分店也都有設童書區域,現在變成是水果很愛去的區域了。(因為幾乎每次去都可以買一本書吧)

5、和孩子分享你看的書,或討論他看的書。

目前為止還沒什麼機會分享到我們大人看的書,也不太知道怎麼開始,頂多她只是很好奇為什麼爸爸媽媽的書都是字。不過家裡客廳常散落我和老公各自的書,水果也會翻翻看摸摸看跟她的書完全不同風格的感覺。

討論她的書,這點比較常,因為拿起書講故事,都是在討論她的書呀!

6、不要吝嗇買書的錢。

這個我們不會,雖然不會大部頭或套書瘋狂的買,但只要是覺得合適的,也都會捨得買給水果。尤其知道有第二個小孩後,買起書更不手軟,因為想到還有老二可以看,感覺更划算啊,哈哈!

不過我也很謝謝陳先生啦,只要我幫水果買的書、繪本、各類遊戲書、他從來沒有反對過,甚至連價錢都很少問,讓我真的在沒有壓力的狀況下給孩子買書。目前買過最貴的是usborne look inside 全套11本,我找的是網拍上最便宜的賣家,全套共2600。我覺得很超值,因為書的內容超多,質感又好。其他的套書就買的很少,只有入手小雞系列(四本),以及包姆與凱羅系列(四本),剩下的就零星的買。小天下有時會有5本599的,也不錯。或者買書不是終極之道,搭配圖書館的使用,我覺得可以讓孩子的閱讀更多元。

7、和孩子一起唱歌、念詩。

唱歌有啦,尤其是爸爸,都會隨意改編歌詞,常把水果氣得跳腳:「爸爸亂唱!」念詩的部份沒做過,可以來嘗試看看。

8、把書當禮物送給孩子。

這個很常,我們最常送她的禮物就是書。我們也會鼓勵她有好表現去請爺爺送書給她,然後幫忙買合適的書讓爺爺送她。二姑姑家裡有許多藏書,也都會讓水果去隨意挑選。這種隨意挑選的感覺最幸福,我想會讓水果感覺到自己很富有吧!

9、讓孩子自己挑書。

目前為止只有一次,就是某次到誠品公館店,她不捨得離開,我只好說讓她挑一本書,她挑完後就開開心心的去結帳。我想還不太敢讓水果自己挑書的原因是父母沒有放手,怕她挑的不適合,太淺或太深,要不然就是太貴......這一部分父母還要修煉一下,畢竟自己選擇的,在就算這麼小的孩子心目中,感覺還是不一樣。

10、留出家庭閱讀時間,全家一起閱讀。

這個是未來要持續努力的方向,尤其有了可樂果後,營造全家一起念書的氛圍很重要,需要長期的努力。所以在閱讀這件事上,我和陳先生算是有充分的共識,兩個人一起搭配,應該可以事半功倍吧!

延伸閱讀:http://yas5246.pixnet.net/blog/post/3706229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斯特顏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