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晚一邊吃飯一邊看一部電影「聯航93」,這故事是在講關於911四部被劫機當中的一部。2001年9月11日應是美國史上最傷痛的一天,很多人在CNN的直播中親眼目睹飛機撞上世貿大樓,這也代表大美國主義的一種破碎。

跟其他三架分別撞上世貿大樓和五角大廈的飛機相比,唯一一架沒有成功攻擊目的地的就是聯航93。它「任務失敗」的原因是因為機上乘客奮勇抵抗,也衝進機長室和歹徒搏鬥,飛機最後墜毀在農田中。

我感到比較難過的是,那些所謂的「歹徒」或「恐怖份子」,是在一種怎樣的心態下做了這樣的事?他們真是泯滅人性的變態怪物嗎?其實我真的不這麼想。之前在讀後殖民理論時,我讀到了西方人都有著他們的「東方主義」,他們詮釋東方的眼光跟角度,也造成了一種不平衡。西方跟中東地區的恩怨難解,其中的複雜度大概跟台灣與中國差不多。但因著宗教因素,使得它們之間的撕裂跟殺戮,遠比台灣和中國間的程度。

我看著片中「歹徒」用顫抖的手握住飛機駕駛握把,他其實也是人,面對必然的死亡,他也相當害怕。在極大恐懼的同時,他禱告他的真主,他說他一生信奉祂,他要在真主的名裡來做這一切。同時,機艙裡害怕的乘客也禱告著:「主啊,願祢的名為聖,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猶如行在天上」...我覺得很諷刺,也覺得很悲傷。每個人都有自己信仰裡的神,不同稱呼的神應該所指涉的都是同一位造物主。但卻因著人的不同,這造物主的子民卻走上了彼此毀滅的道路。

一路受文學教育與薰陶的我,知道「解讀文本」這件事人人各有自己的見解。我其實常常不以為然不同的教派或信仰,來靠著他們少數人的理解,詮釋某一個文本,然後把這樣「人的見解」引伸為「真理」或是「充分的解開經書」。我自己在寫論文時,其實我就是那堆文本的「神」,我可以隨自己意思解讀文本,然後講出一個道理。但這樣,就代表我的解讀是真正符合原作者的心意了嗎?不盡然吧...充其量只是我在自說自話,然後自圓其說罷了。但是,我常困惑於好多教派,包括我看到的屬靈書報,對於聖經有著所謂的「解經」,這也只不過是某個弟兄讀聖經的領受,我們就需要來讀這些話,然後把這些話當成認識聖經的途徑跟管道嗎?

......................

其實我知道不可以這樣想,用這樣質疑的心態,很多屬靈書報的豐富我都會錯過。但這是不是歸咎於我過去所受的教育,就是讓我根深蒂固的認定文本的解讀隨人各有不同?

不過感謝主的是,即使我這麼「囉唆」,還是有弟兄的信息讓我信服於他「對於經節的詮釋」。已過的集中主日,弟兄釋放的信息是彼得在三次不認主後跑去打魚,漁夫的他一夜打不到魚,耶穌跟他說把網灑在右邊,就拉上了一大網魚的經節。弟兄講的這一段,讓我們清楚凡事要成或要敗,根本不是靠我們自己,乃是在主的手裡,就讓我很感動,也覺得「他對於文本的詮釋」沒有問題,我心裡也沒有疑惑.....。這是我一直存在的困擾,我希望我能多感動於弟兄們釋放的信息,或對屬靈書報有更多的胃口,我希望我能多感動於信息裡的話,但是,過去的訓練老是會跳出來疑惑我,並對書報裡的信息有意見.....真是求神更多的憐憫我。在一直疑惑的過程裡,能越顯單純的相信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斯特顏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