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看緯來日本台的人,大概對上面這張圖片不陌生。沒錯,這就是最近每晚八點在播的「交響情人夢」。(明天星期一才要演第三集,有空的人可以看喔,笑中帶淚,爆笑兼具氣質,又有勵志效果。)

我看日劇的年齡很長,大概台灣電視台開播日劇,我就差不多投入了。十幾年下來,心裡總是會有一些「經典」,看的時候很感動、看過之後會回味、久了之後還會想念的日劇。「東京愛情故事」是我心中永遠的第一名,赤名莉香永不被取代、「愛情白皮書」的原聲帶誰也比不過、「長假」讓我初識古典音樂之美、「戀人啊」可歌可泣的愛情令人動容、「水曜日情事」裡三角關係的細膩拉鋸和每次令我緊張的要死的配樂、「冰的世界」、「沈睡的森林」嘆為觀止的推理劇、「古佃任三郎」屹立不搖的神探地位、「pride」常見的愛情劇,不常見的氣質美女、「大和撫子」目不暇幾的松嶋菜菜子絕美套裝...還有什麼?對了,還有科學魔術的「圈套」、令人敬畏的阿久津老師「女王的教室」、心痛沈重的「華麗的一族」、永遠不敗的「hero」、我看了也同聲一哭的「戀愛偏差值」...十幾年來放進記憶深處的日劇,何止這些?

但是,不知道是日劇的取得比過去容易太多,還是新世代演員的崛起,他們的演技都還需要磨練,或者是腳本家的作品,再也不若以往感人,發人深省的字句減少....或者,是我變了?

現在可以跟隨日本的腳步「追」最新日劇,但往往躺在硬碟裡的,卻有更多「沒時間」看的日劇。日劇變難看了?我不這樣想,十一集的長度表現出滿溢的細膩,我在台灣的大部分戲劇中沒有看到;特地搭配的配樂,顯示了這一部日劇的獨特。不過確實,當我想起我心目中的「經典」日劇時,大部分都有一些年紀了。

所以這一部「交響情人夢」,2006年秋季檔,即使是改編於漫畫,但不論場景、人物選角、故事鋪排都堪稱近年上選,尤其「音樂」更是開啟了許多人接觸古典音樂的一扇窗(包括我)。在這部日劇裡,有鋼琴天才野田妹、音樂全才千秋王子、小提琴常勝軍清良,但他們的成就來自於日復一日的努力練習,沒有僥倖這件事。比賽是殘酷的,但努力的痕跡是真實的,已經很久不喜歡看校園劇的我,還是被年輕人的熱情給感動了。

天真爛漫的野田妹和驕傲自恃的千秋王子,絕對是本劇的最大笑點,旁邊的枝葉人物當然也是功不可沒,所以締造的收視記錄相當傲人。

最近緯來日本台會重播,大概是因為「交響情人夢」的sp在日本播了。這兩天我也看了sp,大手筆的排場,劇團拉到捷克布拉格跟法國巴黎取景,真的看到日本人在拍電視劇的用心。外國樂團、外國音樂廳、外國演員搭配在一起,看得出來故事主人翁的音樂已經跨越了國際,也看得出來音樂的美沒有空間限制。在異鄉的努力需要更多,就算是天才也需是廢寢忘食的練習。

當初當然是「好笑」才吸引我看下去的,但最後的收穫不只是「好笑」而已。如果有機會的話,不妨打開電視,享受一下古典音樂的洗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斯特顏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