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小時候那個物資比現在貧瘠很多的年代,我印象比較深的玩具不超過三個,其中一個就是積木。而且那時候哪有各種形狀、各種顏色的積木,小小塊彷彿豆干塊,不過這也夠小孩疊疊樂或堆骨牌了。

早在水果還在當爬行動物時,我就幫她準備好了積木。不過我沒有想太多,像很多媽媽保護小孩般的買原木無色積木,我們只是在某一次逛costco看到一整桶180塊的積木在特價,就興沖沖的買回來供著啦!不過像這種上漆的積木多少都會有點味道,最好選個好天氣用濕布擦一擦、曬一曬,讓約略刺鼻的味道散去些。

很繽紛的積木吧?!後來我有點後悔,因為這積木比較小塊,不利於握取能力還未發展完全的小孩。不過我這一點後悔,隨著水果越長越大,她也把積木玩的越來越好而消失了。

小孩玩積木分好幾個階段,之前的水果與其說堆積木,不如說是專門破壞爸媽堆好的積木。後來演變成她特愛「圓柱體」、「半圓體」,喜歡一手握一個,或者把同一類的挑出來堆一堆。關於怎麼玩,我們不太管她,她會有自己的發展。反正她不會拿起來吃、咬或亂丟亂擲就好了。

1歲8個月後的水果,開始嘗試把長方體堆高。她在堆積木時很專心,穩穩的一個接一個把積木放好,最高記錄可以堆到8個。有時候她在堆,我也在旁邊堆我的,沒注意她的進度。她會堆到一個滿意的高度後,自己拍手說「好棒」,然後示意媽媽或爸爸給她一個鼓勵。



而下面這張圖,那個稍微有點形狀當然是爸爸堆的,水果的任務就是在「城堡」的高處放上「白豬」與「黑豬」。堆上黑豬白豬還不夠,她還要放上半圓體跟半圓柱體,這樣就大功告成了。

我覺得積木是個好玩具,遠比聲光效果的玩具好多了,它可以有n種玩法、n種嘗試,我很喜歡水果玩積木,改天再來寫一篇她玩「磁鐵積木」,這又是另一種樂趣。現在的廠商很聰明,製作各式各樣的積木,甚至還貼心的附上圖卡,讓不擅長堆疊的爸媽可以參考,有時候看網站上繽紛的各種積木,我都還很心動呢!嗯,趁過年再來給水果買第三套積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斯特顏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