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水果1歲8個月之後,好像瞬間跨過了一道牆,她進入了人家說的語言爆炸期,突然迸出許多或許是可愛、或許是成熟,也或許是我們壓根沒想過的話語。不過絕大部分的言語,當下覺得有趣,事後卻被媽媽忘記,如果不努力記錄下來,這一部分的可愛可能就隨著時間流逝而淡忘,以後就回憶不起來了。

開始說「不要」、「不好」。

水果從很久以前就會用很奶且語調上揚的尾音說「好」,她的「好」被爺奶讚不絕口,真的是太可愛了。不過她現在學會說「不要」了....她第一次「不要」是在保母面前說的,我聽保母轉述時還沒什麼感覺,不過同一個晚上,我們從外地回家的車上,有如下的對話:

我:「回家後把拔陪妳玩積木好不好?」

水果:「好!」

我:「那把拔也陪妳玩牌牌好不好?」

水果:「好!」

(其實我是一路預設答『好』的題目,因為我滿心希望她下一題也是肯定的回答呀!)

我:「那把拔陪妳睡覺好不好?」

水果:「不好!」

媽媽被打槍!!不過媽媽再接再厲~

我:「那馬麻陪妳睡覺好不好?」

水果:「好!」

媽媽不死心,來個換句話說吧~

我:「那妳陪馬麻睡覺好不好啊?」

水果:「好!」

想挖陷阱的媽媽:「那妳陪把拔睡覺好不好啊?」

水果:「不好!」

整個聽不下去的駕駛水果爸爸發聲了:「不要再問了,問不倒的。」(陳先生我看是你不想一再再被女兒拒絕萬箭穿心吧?!)

-------------

又有某一次帶她去寶雅那種綜合百貨店挑髮夾(雖然她不愛夾,但我實在很愛買給她),她本來在我推薦下,接受了一隻兔兔跟一顆蘋果髮夾,但她突然看到長頸鹿髮夾,好愛,連忙放下手中的兩個髮夾,把架上四個顏色通通拿下來,轉身欲離開,說「結帳」。

結帳??

女兒妳什麼時候會這種高難度的詞彙?妳頂多會說「付錢」就了不起了呀!

-------------

藉由圖卡跟貼紙書認識好多動物跟生活用品,兔子馬乳牛松鼠魚小雞這些就不說了,河馬、恐龍、孔雀、熊貓算是進階版,結果她還會說「隼」!!

隼??!!女兒呀妳真的知道什麼叫隼嗎!?

-------------

喜歡跟著爸媽說的詞彙加以複誦跟練習,睡前我們閒聊時,她會跟著我念26個字母與日文的50音,而且好像50音還比26字母清楚,平常也會跟著爸爸南北順序顛來倒去念台灣地名。當我不理她裝睡,而她自言自語時,會自己胡亂複習那些爸爸教過的地名,在黑暗中我還蠻感動的,小孩真的很單純,教什麼學什麼呀!

------------

晚上睡覺時她話很多,大部分時候我都裝累裝睡,免得她很high講個不停。某天我裝睡,她打了一個噴涕,我也裝做沒聽到,不若平常她打噴嚏我都會很大反應的幫她加毯子加衣服。那天她看我沒啥反應,竟然爬過來轉開我肩膀,說「感冒了」,意思是說她感冒了我怎麼還沒動作呢?我瞬間大笑。

另一晚是我照樣裝睡,甚至有點裝生氣(氣她上床混很久了還不睡),她竟然也爬來,小臉湊近我的臉,先是觀察,然後說:「怎麼了?」我又好氣又好笑的說:「沒怎麼了,生氣了,趕快睡啦!」

這個「感冒了」跟「怎麼了」都是第一次說,也恰好用的非常精準,超級有趣。

------

而最近是在訓練她把「句子」延伸,比如說她會講「爸爸去台北」,也會講「去台北上課」,今天她已經會完整的說「爸爸去台北上課」。至於提到她自己,她是用名字自稱,之前是說「媽媽抱抱睡」,現在會完整的說「媽媽抱##(自己名字)睡覺」。

不過與其說多開心她講了什麼,不如說我更喜歡她嘗試及練習的態度。在她講「詞組」時,我們若是把詞組串成句子,她也很樂意把句子講一遍。雖然下一次她可能還是講詞組,不過有什麼關係呢?她遲早會講句子的。

所以比起有多快講句子,我覺得我還比較care她的餐桌禮儀、她的生活自理(收玩具/好好配合刷牙)、她的打招呼/告別等禮貌、她與其他小朋友互動的情形。生活能力與人際相處,比幾個月說了幾個字來得重要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斯特顏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