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已經寫過了兩歲的水果很叛逆(不過保母又說她其實很乖很懂事,那大概是媽媽我的忍受度比較低吧),很愛說反話也很會辯,不過她最近學會了一個招數很厲害。

那就是在她莫名其妙的不講理/生氣/哭鬧後,在沒有任何提示下會突然冒出一句「媽媽(或爸爸)對不起!」。

小孩都主動溫言軟語的說對不起,然後一臉懺悔,媽媽(或爸爸)還罵得下去嗎?

但在她操作這個步數好幾次後,我突然發現有點不對。「對不起」變成她的工具,用來掩飾剛剛的不講理/生氣/哭鬧。我知道兩歲有那些症頭很正常,不過是也不希望她誤解「對不起」的意義以及濫用。

之前她只要說對不起,爸爸媽媽立刻軟化,口氣也馬上變好(以後不可以$#$$%了喔好不好?)。現在就算搬出對不起,媽媽還是繼續碎碎念(對不起不是這樣用的啊,妳知道應該要怎樣怎樣,而不是那樣那樣後再說對不起。妳怎樣怎樣爸爸媽媽就不會生氣,然後我們也可以開開心心的呀......以下省略100句)

我其實還蠻會念的,可以講很久,只是現在應該沒有當年可以對著全班學生連珠炮的念一整節課了(當年很可憐聽我念一整節課的小孩,今年都要大學畢業了~)

總之,知道闖禍或惹人不高興而主動道歉的作法,基本上還不錯,「眼色」夠好。不過我這個貪心的媽媽,除了希望她不要拿「輕而易舉的道歉」來當擋箭牌,更奢望她能謹慎每個動作,而不是認為動作了之後說個對不起就會(該)被原諒。

我知道好像不需要對「只有兩歲」的小孩這麼嚴格,但我希望在她人生起步就能學到這樣的觀念,省得12歲時變得更難教。(媽媽本身就很搞操煩,這一輩子應該改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斯特顏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