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只是教學生,就連自己的小孩,我最在意的第一件事應該是禮貌。所以在水果很小的時候(應該是出生後就開始了吧!)在所有可能的機會裡,打招呼是必須要做到的表現。

當然她也不是每次都配合,有時候要她打招呼她卻無聲無息時,坦白說我也會感到羞愧與挫敗(我是一個莫名其妙給自己壓力很大的媽媽)。但隨著她越長越大,也似乎越來越把「打招呼」與「說謝謝」當成一種習慣,也做得越來越理所當然。這是一定要的啊,「禮貌」只是生活態度,當它很自然的成了生活與行動的一部分時,就不需要媽媽隨時耳提面命了。

現在每週六早上都得跑台北去美育上課,每次去當然是要跟老師打招呼的。上禮拜到了後,先跟櫃檯老師說早安,說早安不是隨便說說而已,要看著老師說。說完後,因為水果還在吃早餐,還不能進教室,所以我要求她到教室門口跟等一下要上課的老師說早安。

這些她都有做到(清楚的說+看著老師說),沒想到她完成後,竟折回向著我說:「媽媽,我這樣有大方嗎?

哈哈哈,好孩子,根本就是想要聽媽媽肯定與讚美的話語呀,我們家水果跟我一樣愛聽好聽話。(不過誰不是這樣呢?)

我當然跟她說:「有啊,妳很大方,媽媽覺得妳很棒!她開心的微微笑,繼續吃著手上的土司。

------

打招呼、說再見、說謝謝,我都會要求水果「看著對方說」。記得她還小時,我遞給她東西,她隨手就接了下來。

我說:「妳忘了什麼?」

她說:「謝謝。」

我說:「謝謝誰?」

她說:「謝謝媽媽。」

我說:「那有看著媽媽說嗎?

她抬起頭,我們眼睛看著眼睛,她說:「謝謝媽媽。」

我其實不是在整小孩,我是希望藉著很小很小的分解動作,讓她反覆的操作與練習,這些都是禮貌的基礎,也是她就算是小小年紀也該做到的表現。沒有什麼難的,只有家長要不要讓小孩做到。

水果以後會不會在「學業」上優秀不知道,念書這回事需要有緣份遇到好老師,以及有那個腦袋與定力在適當的時間裡面對與處理課業。但水果一定要成為一個有禮貌的孩子,因為我覺得「禮貌」是尊重、體貼與合宜的社會化表現的基礎。而且最重要的一點是,不管是當老師還是當媽,我實在受不了一個沒禮貌的孩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教養 育兒
    全站熱搜

    貝斯特顏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