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今天在學校跟一群小朋友說故事,當中有兩個一時糊塗,收了不屬於自己的錢。

故事是這樣的

有一天我和水果回家,出了電梯,右轉往家門口走。

水果停下腳步,頭盯著地面,說:「這裡有一張貼紙耶!」

水果現在的最愛就是貼紙,這份愛已經延續了搞不好快一年,我們也買了幾十本的貼紙書給她過,她一直樂此不疲。

所以「貼紙」是她的關鍵字,她的雷達很容易就搜尋到貼紙。

我瞄了一眼,只淡淡的說:「喔,這應該是誰掉的吧?」那是一張不起眼,7-11買到一定額度會送的那種貼紙。我繼續往前走,插入鑰匙,開門。

結果發現水果也跟著我進家門,一如往常。她手上沒有東西,當然也沒有那張貼紙。

我有點驚訝,問她:「小朋友,妳好棒啊,不過妳怎麼沒撿貼紙呢?」

她很自然又很淡定的說:「因為那不是我的呀!

理所當然的覺得為什麼要撿?那又不是我的東西!

我立刻抱抱她、親親她,以及肯定她的想法。

-----

最近一直在處理學校小朋友對財物薄弱觀念的問題,物品的給予跟拿取、錢財的打賭跟約定,似乎都變得很輕易與隨便。

這樣單純的水果,我覺得很驕傲,但也想保護她的單純,以及一直鞏固她正確的觀念:不是我的東西,就不應該拿取,即使別的小朋友主動給我,即使它掉在家門口,它不是我的,我就不會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
    全站熱搜

    貝斯特顏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