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我自己在閱讀中享受過很美好片段,所以我喜歡水果閱讀,那是她一個人也可以做的事,而且這樣的能力可以伴隨她一生。還好體育咖水果爸爸陳先生也是熱愛看東看西的一個人(這裡指的是各種紙本),所以在水果閱讀的啟發上,他也功不可沒。

在水果兩三個月時我們就會抱著她看書,老人家會問:「看得懂嗎?」當然是看不懂啊,看得懂哪還需要抱著啊?這是一種習慣與交流的建立,小小嬰兒看不懂圖畫和聽不懂爸媽在說什麼,但她會在日復一日的這類活動中,感受到父母的愛與這是一種什麼行為,我們要建立的,是這樣的認知,而不是三個月小娃娃可以看懂什麼書。

02

↓↓↓ 再大一點,就可以自己拿厚紙書翻了。我發現水果很愛很愛看巧虎書的最後廣告頁,玩具的預告比較吸引她吧,哈哈!厚紙書適合這個階段的小孩,很好翻,小指頭也不需要太用力,自己一個就可以沉浸(?)在書裡好一陣子。

03

↓↓↓ Costco裡有些不錯的大開本英文書,也算便宜,我們每次去都會挑個一本。沒事拿出來跟她說說,還不會說話的她也咿咿呀呀的發表她對書的意見,很好。

04

↓↓↓ 再大一點,開始會在家裡搖搖擺擺的走來走去時,就可以跟她說:「爸爸(媽媽)在這裡看書,妳也去拿一本來一起看吧!」親子坐在一起,像是互相作伴,又像是各自有各自的空間,一起閱讀,我覺得是家裡最美麗的風景。

05

↓↓↓ 爺爺難得上來,她也會拿一本巧虎,要爺爺陪她一起看。多好啊,不是電視、不是平板,而是書!

06

↓↓↓ Yvonne阿姨來看她時,她也要拿出最愛的貼紙書,跟阿姨一起玩。

07

↓↓↓ 漸漸長大了,也漸漸坐的住可以聽得完一整本繪本,任何買來的借來的,她都很有興趣。我也幫她辦了借書證,乾阿嬤白天也會帶她去圖書館,很珍惜書的她讓我從不煩惱她會破壞書。最重要的,她喜歡拿著書要爸爸媽媽講故事,有時候還會指著字問:「這是在說什麼?」媽媽我都會很感動。

08

↓↓↓ 有一陣子很愛弟子規,我們用插圖來解釋文字對她來說太深的弟子規,她也聽得津津有味。

09

↓↓↓ 後來已經演變到,只要爸爸或媽媽看自己的讀物時,她會自己抱著一本書坐在旁邊,安靜的閱讀。看懂多少不知道也不重要,但我覺得更有意義的是她喜歡「書」、喜歡跟「書」親近,有這樣的基礎,她將來自能在書的世界裡找到自己一方天地。

10   

arrow
arrow

    貝斯特顏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