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看了日劇20年,去了日本7次,也把女兒第一次出國獻給日本,但這都不是傻傻的想去考試的原因。因為不會說日語,日本也可以玩得很開心;聽不懂日語,還是可以每次去都感動萬分的回來。

這一切都是因為安胎的那一段時間,心想連「來自星星的你」都看完了,總該做點事才不會浪費時間,然後我就想太多的報了日檢,平衡一下那段時間看的「繼承者們」與「來自星星~」。

嗯,果然是想太多了,因為就剛報名那幾天比較認真外,剩下就開始放空。所以單字不全、文法不備,連聽力都只有聽懂示範題的階段。以及最致命的一擊是我那天無意間做了模擬試題,然後發現「我有讀過日文嗎?」一整個它完全不認識我,虧我在20年前就開始擁抱日劇始祖東京愛情故事啊!!!

硬著頭皮去考吧,當做去體驗一下,要不然怎麼辦,報名費都交了。

我的考場是在板橋致理技術學院,為了怕塞車太早出門,八點我就在考場等著等一下猜猜樂。總共考3科,一個上午可以解決。

nEO_IMG_nEO_IMG_IMG_6881

本來已經死馬當活馬醫的我,沒想到在考完第一科後,燃起了合格的希望。什麼嘛,根本是模擬考題太難,現場看還不算太過分啊!然後開始後悔應該要多多念書的,搞不好可以矇過的呀!

不過第二科的文法讀解、第三科的聽解,就每下愈況了。尤其那個聽解,根本就是悲劇呀!我真心的覺得我耳朵構造有問題,要不然為什麼從英文到日文,我的聽力永遠都這麼差?等到我想起剛剛講的那個單字是啥意思時,他已經唸到不知道第幾句去了><。

教室挺大的,這間試場有81位考生。我利用科目中間的休息時間環顧了一下,似乎沒有人缺考?哇,這到考率也太高了吧!教室裡的冷氣很舒服、聽解時音響聲音也很清楚,附近的考生沒有抖腳咳嗽或推動桌椅等干擾考試的行為。其實一切都很美好啦,除了我不太會寫猜猜樂以外,哈哈!

今天也看到不少陪考的家長,他們在考前幫忙擦汗搧風,倒是讓我有點驚訝。這種考試的重要性跟聯考應該沒得比吧?如果要拼留學或到日本念大學也不是考N4這種等級的,結果還是有爸媽這麼寶貝與不放心,唉,真是辛苦。

結束後走出考場,今天的太陽是晒了會痛的那種,很有南部驕陽的水準。老公來接我,之後再接了女兒,然後她一上車就在跟我生氣:「我們不是說好了嗎?我要跟妳去考試啊,妳怎麼今天沒帶我去!?」一邊跟我抗議還一邊偷笑,這是女兒對於一早沒看到媽媽的撒嬌嗎?但妳明明去姊姊家玩的很開心啊!

nEO_IMG_nEO_IMG_IMG_6889

 日檢當中最難的是N1、最簡單的是N5,回到家看到之前隨手寫下新聞稿中提到今年各類報考的人次....呼呼,我連N4都考得鼻青臉腫了,結果報考人數最多的是N2,前三名是N1-N3。這是怎樣?台灣有這麼多人日文這麼好嗎?

 nEO_IMG_nEO_IMG_IMG_6893 

總之,這是一個有趣的體驗,也在很多細節中看到日本人做事的嚴謹與仔細,像答案卡還分三種顏色等等之類的。當然考試不代表真正的程度(話說也沒什麼程度,去日本還不是都用比手畫腳?!)不過有機會可以念念書,回味一下學生時代的感覺,也是不錯的。

嗯,今年不管N4過不過,明年來挑戰N3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檢、 n4
    全站熱搜

    貝斯特顏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