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晚水果被我修理了(拍了兩下手),因為她睡前跟爸爸說要喝鮮奶,請爸爸去倒,她還清楚的指定要多少。結果爸爸倒了又愛喝不喝,我告訴她(這其實講過很多次了):「妳長大了睡覺前不想喝沒關係,爸爸媽媽就不會倒鮮奶給妳。但妳不可以讓爸爸倒了鮮奶妳又不喝,這是浪費食物。」

現在超會講話反應超快的她今晚把小聰明用錯地方了,因為她回答我:「我就是要爸爸倒了又不喝!」這句話瞬間把我惹怒,我拍了她一下手(輕拍),正色的說不可以這樣,不喝沒關係,但不可以浪費。她很嘴硬的再講一遍,還加重口氣:「我就是要爸爸倒了又不喝!」

這一次,我就沒客氣了重拍她的手,她整個嚇到,癟癟嘴快哭的樣子。我搬出我在學校兇狠的那一套:「妳敢哭給我試試看!」她立刻收住快奔出的眼淚與準備要大哭而扭曲的臉,看得出非常強忍。

然後接下來媽媽訓話+講道理+分析有多少小孩沒有食物多可憐5分鐘......她的態度非常良好,神色表情都跟剛剛意圖嗆聲不一樣,不敢再故意說挑釁或叛逆的話。

5分鐘後我拉拉她的手:「妳想哭嗎?來媽媽身上哭吧,媽媽抱妳哭,媽媽安慰妳。」她爬到我身上,整個放聲大哭,哭聲還跟平常不一樣,超淒慘的,好委屈喔!

這時候我切換到溫柔模式,抱著哭的很傷心的她,拍拍她安撫她,然後繼續告訴她,不想喝或努力喝了卻喝不完都沒關係,但不可以一開始沒有要喝卻覺得倒掉沒關係,這是不可以的..........

----------------

她宣洩完後抬起臉,臉色平靜,她說:「那我去7-11投錢幫助小朋友,就是在幫他們買麵包嗎?」(因為剛剛訓話時有講到這部份,她很愛在7-11的櫃檯投點零錢,我們以前教他這是在幫助小朋友,不過從來沒細說過幫助什麼,今天終於有機會告訴她,以及讓她知道真的有很多小朋友很窮苦,沒有食物),我說:「對呀,妳都去幫助小朋友買麵包了,卻自己浪費食物,這樣小朋友們知道了,會很傷心的。」她點點頭,轉身自己去把那一大杯鮮奶喝完了。

-----------------

我很少,幾乎不曾對水果動手,因為基本上叫她去罰站她就會乖了,平常也沒有什麼大錯需要強烈的糾正。今天看起來有7成只是為了叛逆跟嗆聲,3成是不覺得鮮奶有什麼需要珍惜。但因為我不想要在一點一滴的小事上累積她成為我不希望看到的小孩,就是叛逆久了覺得不需要尊重長上或自以為說反話很了不起、不珍惜久了覺得浪費也無所謂,所以我打了她。

不過打了就打了,打了之後的說明、解釋、安慰、擁抱與強調做錯事改過就好,媽媽永遠愛她,我覺得更重要。打只花了一秒鐘,打之後要處理的細節更多,所以我徹底不認同人本說的完全不能打、打了會沒自尊沒信心情感疏離.....(以下省略100字廢話),我認為那只是大人在逃避後面更多面對小孩瑣碎的細節。做為老師跟媽媽,看到現在這麼多歪七扭八的小孩,我覺得對老師動則得咎的人本,真的要承擔很大的責任。

ㄟ?為什麼講到最後在檢討人本?啊,沒啦,我是覺得小孩該打就打,打的有道理有意義就好;至於打的刑度,大人斟酌一下不要太離譜就行了。
那最疼水果的爸爸哪去了呢?我們一個在管小孩時,另外一個不會在現場,但絕對是支持彼此教育的話語與處罰的方式,有個好隊友在育兒這件事上,真的還蠻重要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育 打小孩
    全站熱搜

    貝斯特顏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