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學時我已經幾乎站不住,左側背著書包右臂撐在窗台上,手還輕壓著肚子,似乎飢餓造成了胃痛。有人輕拍我的肩,是班長易德。

「這麵包是我早上忘了吃了,帶回家會被我媽罵嗯,你要不要?」易德垂下眼簾,似乎有點不好意思,同時把一個肉鬆麵包遞了出來。我吞吞口水,正在猶豫著,他就一把抓起我靠著窗台上的手,應是把他的麵包塞了進來。「唉呀,你不要客氣,真的是我忘了吃的,你就當作幫幫我的忙。」他把頭抬起來,夕陽餘光從側邊照射著他青春誠摯的臉龐,我輕輕的點頭代表謝意,飢餓使我沒有開口力氣。

趁大夥集合整隊一團亂的時候,我急忙閃進男廁,三兩口就把麵包吃完,暈眩感也跟著降低了。想起課本上寫的,我想照這樣下去,因為血糖過低而昏倒是遲早的事。

晚上意外接到易德的電話,他要問我一題數學的解法,很體貼的沒再問起麵包的事,不過在解題的過程中我發現他不是很專心,原來問數學並不是這通電話的重點。他要告訴我一些我所不知道的事,到了此刻我的疑惑才得以解開。大豐的爸爸在大陸成功經商,他家光是傭人就有三個,而且每晚還會有兩個高學歷有經驗的家教老師到他家,分別指導不同的科目。其實大豐並不笨,加上優渥的環境,一直都是名列前茅。不過他並不滿意,他想要在模擬考中打敗我,易德說大豐只要打敗始終都是第一名的我,他爸在他明年十六歲生日,就要送他一台歐洲進口的重型機車。

「他們發現你沒有吃早餐的習慣,所以他們想說如果把午餐倒掉了,你就沒力氣讀書了。」易德說著。他很敦厚,說我沒有吃早餐的「習慣」,其實身為班長的他怎麼會不知道,我每學期都要繳交清寒證明與低收入戶證明才能抵扣一些學費項目,我是「沒錢」吃早餐。

「大豐最近變了很多,他原本不是這樣的人,你不要太跟他生氣。」易德想當和事佬,但是三級貧戶的我,有什麼力量可以跟大少爺生氣?

「你為什麼知道他是想要有重機才倒掉我便當的?」

「呃其實全班都知道」易德吞吞吐吐,語氣裡有點苦澀。我知道這個班長為人善良,但我還是因了他的坦承大為受傷。原來大家都知道,那在今天之前,所有人都選擇袖手旁觀。我不是只要有人請教功課,就都會先停下自己的事先熱心指導嗎?難道只是因為我從來無法跟大家一起喝飲料、放假時出去唱歌看電影,他們就就遠遠的,冷淡的看著我遭遇的一切?

「我很想幫你….所以我有一個想法,反正你鐵定上第一志願的,那要不要乾脆下週模擬考暫時先讓他一下好了?你想想嘛,你不會因為一次模擬考失常就真的實力退步啊!」易德繼續說「我跟他偶爾會一起打打球,如果他考第一名,反正他的目的達到,我會勸他不要再整你了。」

掛下電話前,我沒有再出聲,事實讓我心生太多不滿。但是,要什麼都有的富家少爺,從小的玩具大概只缺了天上的月亮,我怎麼對抗得了?易德說的沒有錯,只要我稍微放水一點,他或許就有機會拿到第一名,我則保住了午餐,也不必因為偷錢對媽媽心存愧疚。一百元對他來說根本不看在眼裡,但對我家來說,可以買好幾天的菜。

但我若是這樣做,是不是讓大豐真的以為他擊垮了我?不只是成績上打敗我,他的行為也打敗了我,他常常倒空我的便當,我就如他所願的沒有力氣讀書了?

我又想到以前的事。小學時爸爸因為股市融資失敗,某天放學後我再也沒見過他,只剩媽媽一人帶著我面對輪番來討債的銀行和地下錢莊,住的地方也換到人家頂樓加蓋的鐵皮屋,全部的錢都拿去還債還遠遠不夠。有天半夜突然驚醒,看到媽媽在床邊架著不知哪裡檢來的烤肉架,旁邊還躺著一包碳。我大叫一聲抱住媽媽,開始嚎啕大哭。那時候並不知道這代表什麼,只是第六感帶領我到一個絕望的深淵。當然後來什麼事也沒發生,我卻在那夜後迅速長大,成為堅強的人改變命運保護母親,是我人生的使命。

所以我怎麼可以讓已經一無所有的母親,對我有一點點感到失望的可能?

偷媽媽的錢,一百一百的偷,就像保護費一樣,只能應付一次一次的騷擾。有時候送了錢,還不見得保住午餐,就跟今天中午一樣。或許我該轉變想法和作法,我的對象不應該是媽媽,而應該是那個什麼都有的大豐。若是能從他那裡拿到更多的錢,就算天天被倒空便當,我還是有辦法可以免於飢餓。

最重要的,我依然保住第一名,這是我與媽媽僅有的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斯特顏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