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快要兩歲的水果似乎慢慢進入叛逆期,以前滿口的拉長音很奶的「好~~」現在被「不好/不要」取代,有時候又很固執的在當下很堅持,搞得媽媽我火冒三丈。但我觀察她跟爸爸間好像比較不會常有這種「彼此僵持」的場面,一方面是爸爸超有耐心的在跟她溝通,二發現是我覺得水果真的超愛爸爸。明明剛才跟媽媽堅持到底絕不妥協的事,爸爸來摸摸頭說兩句悄悄話,就莫名其妙的ok了(媽媽淚奔~~~)。

套句皎子阿姨說的話:「媽媽的威信早就被踩到腳底下了!」

很久很久以前,就在連懷孕消息都還早的那個時候,我問過陳先生如果生出來是女生怎麼辦?他說再生啊!我追問如果第二個還是女生怎麼辦?

他想了想,講出了一個經典的答案:「反正打牌也需要一個人端茶」。

這意思是說,需要有人端茶表示家庭成員超過4個,也就是說還要再生!!!!

沒錯,當年這個陳先生,就是在用很白目的方式告訴我,如果生出來都是女孩,那就一直生到男孩為止。

結果水果出來後,我看他這種「有男孩才能陪我一起玩球」的父親思維,應該是消失殆盡了。對於還要不要生第二個,我們一點都不積極。說好聽點是順其自然,說難聽點是「現在不要來,沒心力負擔。以後?以後再說!」~哈,一個可愛的水果,已經整個粉碎陳先生那非得有男孩不可的念頭。

沒事就親水果,我看是陳先生最大的樂趣。陪水果玩、教說話、堆積木、爬上爬下跑跑跳跳,爸爸做的非常好。比起誰陪洗澡,水果好像也比較愛爸爸。

但是教規矩,要求禮貌,陳先生也絲毫不馬虎。水果被關過一次廁所,就是因為她堅持不收玩具,被罰站了也搖頭不收,彼此都很堅持,爸爸的耐心在半小時後用完,就把她帶進廁所,人出來門關上,電燈關掉。水果在裡面大哭拍門10秒鐘(我在廚房也在忍耐這10秒,但這時候要父母態度一致,才不會讓小孩感到混亂甚至軟土深掘),爸爸開門後,水果立刻乖巧的擦乾眼淚把玩具收光光。

這樣的教育算不算太過「激烈」我是覺得還好,但那次之後,不管水果再怎麼耍賴或「張」,只要爸爸扛起她,或者爸爸說:「爸爸已經講『第三次』了」,水果立刻會配合,因為小小的她也很清楚,「第三次」之後代表的意思就是會執行處罰,爸爸不是在嚇唬她的。

雖然爸爸在要求時這麼嚴,但水果還是很愛找他,兩個人也喜歡黏在一起。以及只要水果起床張開眼睛,第一件事就是抬高身子看看爸爸的位子,看爸爸在不在。

未來不確定水果會不會有手足,所以我很感謝陳先生花這麼多時間精神體力陪水果,甚至做的比我還多。他是一個很好的爸爸,軟硬兼施原則清楚,在安全合理的範圍內給水果最大的彈性與選擇;因為他的付出,讓我這個當媽媽的感覺在「育兒」這事上有同伴、也輕鬆很多。所以就算水果最愛的人是爸爸,我也覺得陳先生當之無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斯特顏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