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上洗澡時,突然感觸很深。

我認識一個老太太,非常健談,也相當樂觀,對很多人世的羈絆,包括金錢,都看得很淡。她和兒女的關係也很好,兒子敬重她,女兒則到了三十幾歲還常黏著她,他們間的相處從二三十年前就像朋友。

但這樣一位老太太,卻跟媳婦處的不怎麼樣。PTT上婚姻版裡的婆婆,個個挑剔強悍不講理,每每PO文的媳婦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看熱鬧的鄉民總免不了圍勦婆婆一番。但我不覺得這位老太太跟鄉民眼中無理的婆婆畫上等號,我也不認為媳婦就有老太太所表現的無法接納意見跟頂撞。

到底是什麼緣故會讓分別開來,我覺得都很好相處的兩個,卻因為愛著同一個男人,而無法貼心的互動呢?難道這就是媳婦與婆婆間永遠不可解的謎題?

那我跟我婆婆間的互動,難道僅止於因為沒常在一起,所以距離產生美感,所以可以維持著有禮、互敬、互不干涉、互相尊重的平衡狀態嗎?

PTT上說,在婆婆眼裡媳婦永遠是外人,當兒子犯錯時,都是媳婦叫唆的問題。我覺得這可能有幾分道理,因為如果兒子犯錯都是兒子的問題的話,那不就代表年邁的婆婆要承認自己二三十年的教育失敗?為了讓自己好過一點,找一個替罪羔羊比較快。找誰?當然是兒子的枕邊人。

這當然很不公平,為什麼媳婦或是太太,就要背負這種原罪?

但其實也可以從另一個角度講,當兒子表現越來越好時,婆婆會不會想:「嗯,因為我兒子娶了一個好女人,幫助他更為成長成功」?或許沒一個婆婆會這樣想,但我還是自我感覺良好的覺得,兒子如果比婚前對父母更體貼、更孝順,難道老一輩的人不會感受到嗎?不會感受到其實不出面的媳婦,才是那個背後鼓勵兒子這麼做的力量嗎?

兩個人在原生家庭面前,怎麼去塑造自己的另一半很重要。公婆怎麼認識媳婦?姑翁怎麼認識女婿?靠的難道不是中間穿針引線的那個人?這當中有很多功課啊,一個不經意老公或老婆在自己爸媽心目中就黑掉了,自己還搞不清楚狀況呢!

男生往往比較粗心,這種事的眉角一開始就抓穩的沒幾個,但兩個人都要一樣有心營造好跟上一輩的關係,不要輕忽大意,誰都不想要老爸老爸討厭自己的老公老婆,然後夾在中間吧!

晚上我要陳先生打電話回去問候公婆,他跟我說前幾天才剛打過,我說今天天氣變冷啊,這是個好話題。陳先生也很好,他也沒推給我叫我自己去打,也很配合的就打了。雖然公婆還在小舅的競選總務幫忙沒找到人,不過我們兩個都很心滿意足。有時候老人家不是要你晚輩多少錢多少禮物,只要一個惦記一個掛念,我覺得都會讓父母感到溫暖。男生比較拙於言詞,有時候也會懶得去計較這些小動作,當人家太太的就要多細心一點,更何況老公孝順父母,將來也是孩子的榜樣。

我覺得沒有哪個媳婦一開始就想跟婆婆槓上的,我相信也沒有哪個婆婆一開始就想看自己媳婦不順眼的。很多說不出口的感覺,都是一天一天累積起來。我很感激現在與公婆有良好的互動,和沒有怨言的關係,我也很感激我可以跟著心愛的人一起孝順父母,讓他不感覺自己是個夾心餅乾。

比起很多媳婦的能力,其實我是差的太遠,煮飯也不會、做家事也不會,就因著我什麼都不會還能讓公婆這麼疼愛我,我就滿了感激,這是我的福氣。而我所需要做的是,就是在老公想要表現孝順時,不管是花錢還是花時間,都沒有理由的支持他;在老公沒想這麼多時,就提醒他可以對爸媽做哪些事,可以如何的親愛手足讓爸媽欣慰。當我們與上一代關係維持穩定時,我想這也會有助於維繫我們的婚姻關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斯特顏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