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越到生產的階段,除了心裡消除不了的緊張外,也好像有越來越多無言的狀況。我是新手,總會想要聽一些媽媽們在不管是自我照護、養育新生兒、購買物品上的建議,有時候身邊明顯的分為兩派,我也覺得很正常,每一個媽媽都有自己的考量,也做過適當的功課,畢竟都想在可以的範圍內,給孩子最安全、健康的環境和照顧。

但有的媽媽,大概是因為自己的經驗和歷程都不錯,也很希望別人可以參考她們的模式,所以話語就變得讓人有些壓力。比如說,辦公室的大姊,三個小孩跟她感情超好,她把這歸因成因為那時候她留職停薪,密切的與小孩相處。我想每一個媽媽如果可以,都想把全部的時間給孩子,不錯過任何一丁點小孩的成長過程。但是,並不是「不留職停薪」的媽媽,就不愛孩子,把賺錢擺在孩子面前。就像也有媽媽哀號,為什麼她就是真的沒有奶水,就要被說:「只有不餵奶的媽媽,沒有無奶的媽媽」,或者要被認為:「不餵奶的媽媽不愛孩子」。這些都太武斷了吧,也會給求助者或請教者很大的壓力。如果可以,誰都想奶水源源不絕;正如同如果可以,誰都想給寶寶最多的時間。但當真的不行時,那就有不行的辦法和苦衷,這絕對跟「賺錢的重要大於孩子成長」沒有關係。

再來,關於新生兒坐汽座,很多長輩認為沒必要,因為他們的照顧經驗裡,那個年代沒那種東西。這個我可以理解。但也有媽媽做了詳細的功課,讀過不少車禍撞擊報告,也看過新生兒因為沒有在安全坐椅上,衝撞時因為照顧者抱不住,飛出去撞上擋風玻璃血肉模糊的影片,所以堅持新生兒該坐(躺)在安全坐椅上,這我也可以理解。更何況在美國,新生兒要出院時,護士會跟著到停車場,確認寶寶安穩的在汽座上才給離開。所以我想,新生兒坐在汽座上,一定有它的道理。

但是,有道理不見得可以順利的實踐。當沒辦法實踐的時候,並不是代表這對父母不愛護小孩,或者貪圖方便或不忍心,捨得讓小孩暴露在一種可能面臨危險的環境裡。不過,我充分可以理解強調汽座對新生兒重要的父母,他們或許也是在面臨長輩的不認同或小嬰兒的哭聲中,堅持自己對孩子安全的重視。

不過另一方面,我也認為那些因為真實因素有困難(小孩太軟、骨頭沒發育完成、不忍心)而抱著新生兒搭車的父母,他們一定也是用最小心翼翼的心情,去守護懷抱裡的娃娃。

然而不管信仰或服膺的哪種論調(新生兒坐或不坐汽車座椅),都不見得需要給來垂詢者無形的壓力、指責或定義對方。

例如:「坐汽座安全太多了,妳多爬文(看影片)就知道!」(我的os:我爬過文也看過影片,我知道啊,不知道或覺得不重要的不是我啊~~」

例如:「妳還是可以把寶寶放在汽座上啊,沒有人說不行!」(我的os:會產生這句話的前身應該是我們雙方在爭辯妳怎樣我怎樣,但是根本沒有啊。我並沒有非得把寶寶放在汽座上,為什麼口氣需要這麼強硬啊?又不是在吵架。)「對的事也不一定要很堅持,有時候轉一下彎也是可以的!」(我的os:到底是哪裡讓這位媽媽覺得我很堅持啊?我從頭到尾不就只是在收集每一對父母如何看待這件事的作法嗎?幹嘛把我講的很食古不化不會通融跟轉彎?)「東西要怎樣用是自己!」(我的os:這.....我當然知道東西怎樣用是自己決定的,我是不是不可以了解一下別人怎麼用啊?再說,我很好奇撇開新生兒的市區路程,到別的城市是不是真的可以用抱的?那如果用抱的,媽媽的狀態、小孩的狀態,是我比較想了解的)

或許是我太龜毛了,我記得使用驚嘆號不是在感嘆或表達強烈情緒時使用嗎?所以從小看到一堆驚嘆號時,就會下意識的感覺:「這位同學,你是在激動(生氣)什麼嗎?我們應該只是在討論一件事吧?!放輕鬆~~」

我比較喜歡兩個朋友論述的方式,vivi媽:「什麼汽座都不安全,小心開車最重要」哈,雖然這句有說跟沒說一樣,但也表達了她對這件事的認為,並不帶任何批判詢問者的口氣(批判詢問者懶惰不做功課,或是不知變通跟轉彎)。或者是阿土仔的媽媽:「我都抱著耶,因為這樣餵奶比較方便;而且可以適時的安撫他」這很白描的敘述說明了她採取何種作法或理由,純粹就是分享,也沒有下一句:「妳要怎樣(或不跟我一樣),也沒有人說不可以!」

--------

我覺得每一個爸爸媽媽做任何決定,從餵奶與否、所有物品選擇、汽座使用,甚至趴睡仰睡睡大床睡小床、哭泣要不要馬上抱、哭多久才抱.....等等大小問題,都一定考慮過,或者得配合當下的狀況或小孩本身的個性與氣質。沒有人該去苛責,或讓對方覺得被苛責,對於照顧小孩不夠有愛心、不夠有技巧、不夠小心、不夠變通。很關愛自己朋友的當下,如果可以在描述(推薦)自己的經驗時,多一分客觀,多幾個以「我」或「我們」開頭的句子,少一些「你」或「你們」讓人容易感到強烈情緒的句子,可能會更有效分享彼此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斯特顏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