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錄一下為寶貝找保母的過程,雖然在當下有點煩惱,也覺得好保母不是這麼容易出現,但沒想到結果還不錯,到目前為止也很滿意,希望是一場好緣份,畢竟一位好保母、一個安全的環境,對不會說話、手無縛雞之力的小孩來說,是真的很重要。

記得是去年的10月7日,爺奶帶著寶貝北上。感謝二老的體諒,知道我們想念女兒,再加上他們捨不得跟照顧了三個月的孫女分開,也就願意北上住住看,繼續照顧孩子。

不過基隆的天氣真的是太爛了,冬天沒有陽光是常識,沒有停止的下雨更是家常便飯。濕冷的天氣讓久居陽光故鄉的老人家不習慣,窄小的公寓大樓,更是侷限了住慣天寬地闊的長輩。他們為了孫女的犧牲,在我看來真的除了感動,還有心疼。不過我心裡有數,這不會是長久之計;跟陳先生討論,他卻希望一天過一天,直到父母主動說要南返為止。也是啦,只要爺奶願意為了孫女繼續待在這陰冷潮溼的城市,那就是他們為孩子所做的選擇。

一段時間後,完全沒有陽光的關閉式的住家,真的再也吸引不了長輩。我們知道,是時候該找保母了。

首先是去社區支援的保母系統登記,他們會幫忙媒合。是媒合過幾位,經過我跟陳先生實際參觀,發現其實跟期待有點落差。有一位年輕保母看起來熱情有活力,但住家實在太小了,我們去的時候光兩位課後託的小孩就快塞滿客餐廳,其中的弟弟還撞到....這....沒有繼續考慮下去的理由。

另外一位,是標榜強調經驗豐富,當了保母十幾年,之前說是幼教老師。去過家裡,還ok,算乾淨,先生人也算和氣。不過家裡的燒香味道實在太重,我不喜歡。不過那時候很緊急,雖然我不喜歡,那只是我個人的鼻子問題,就「保母」這工作來說,客觀條件都不算太差,所以陳先生覺得可以納入考慮。既然這樣,第二次就帶小孩去感受看看吧!結果後來被小香蕉給否決了,因為她整整在那裡二三十分鐘裡,都不願意給這保母抱。我們家小孩並不是一個特別怕生、內向或拒絕他人的寶寶,只要稍微給她看一下,她不是全然陌生,就會願意被抱。不過這保母明顯的不被小香蕉所愛,那....也就放棄了。

中間曾看上一位保母,人很和氣,住家也寬敞乾淨,動作也算細膩小心,雖然離上班路徑有點小繞相反的路,但我不認為差那五分鐘有太大關係。可惜這位保母在我問她前幾天,她剛答應另一位媽媽3月份要接小孩。再加上她本來手上就有一位兩歲多的姐姐,她不願意再多接,我也覺得已經兩個了再加我們家的真的是太多了,所以也是放棄。

------

社區媒合的當然不只這些,但有些保母光從電話談談,就覺得不需要花時間去看了,例如全家爸爸哥哥都抽煙,還可以出來當保母接小孩?已經課後託了三四個,還一直強調時間錯開沒有問題...等。我找的有點心急,真的很擔心找不到保母農曆年後沒人接手照顧孩子。後來想到在地人應該比較知道在地保母的資訊吧,所以連我們常去的早餐店、火鍋店都放消息,拜託老闆娘幫我們探聽看看。

結果某一個假日的下午,有一位阿姨打電話給我,問我是不是在找保母....。經過聊聊後感覺ok,覺得可以帶孩子實際去對方家裡看看。這位阿姨並沒有保母證照,她的經驗只限於她自己的孫子及家族內親戚的小孩,並沒有帶過外人的孩子。她坦承要當保母接孩子,是為了跟半退休的老公有個生活重心,不會兩個人大眼瞪小眼,讓時間比較好過。

跟保母與她先生見了面後,印證了果然跟電話裡說的一樣。環顧保母家裡,室內空間是過去以來找保母看過最大的,小孩不但有自己睡覺的房間,還有遊戲的和室,活動空間相當足夠。最重要的,小香蕉不但可以讓這位保母抱,還可以在這位保母身上聊天跳動,沒有生份,也沒有排斥。那天是第一次去,因為沒有時間了所以抱著小孩一起去,沒想到當天就可以決定了。至於費用,保母竟然說她不知道要收多少,隨便我.....。呵呵,當然是不能虧待保母啊,因為還要拜託人家照顧我們小孩呢!不過這不計較的感覺就很好,不像之前的某一位保母,把錢算得清楚幾百也在講說是避免家長尷尬,但對我們這種絕對不會故意凹保母的家長來說,就不太舒服。

總之,找保母這件事就算告一段落,孩子到今天為止也去了好幾天,都很ok。第一天還很擔心呢,特地還要多留一小時陪小孩,但沒想到她竟然可以在保母手裡安穩的睡著,我就被保母趕去上班了。第二天下班去接小孩,還先不敲門,在門外就聽到保母跟孩子的聊天聲。看女兒這麼「搞會」,感覺她適應良好,我就比較放心了。

另外還有一點,我曾淡淡的提過寫聯絡簿,保母並沒有太多反應,當下我也沒多說什麼。事後我就開始寫,只跟保母說可以看看我在家裡的紀錄,結果她也就跟著寫了,還寫的比我詳細,讓我可以很清楚掌握小孩一整天的吃喝拉撒睡,這一點讓我很感謝。

-------

找到一個合適的保母不容易,我也很小心翼翼的在跟保母相處,盡量當一個好溝通、大方不計較的家長(因為我覺得我有時候很囉嗦及龜毛)。昨天去撇見娃娃床旁邊有手提CD音響,我想起曾閃過擔心的念頭:「這保母篤信佛教,會不會放佛經給小孩聽啊?」結果一看,是寶寶的安眠音樂,另有一整盒在音響旁邊,我真的操心的太多了,呵。

希望是一場好緣份,因為從一開始的電話,她的聲音就跟疼愛我的小學老師一模一樣,那時候就有感覺應該就是這位保母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斯特顏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