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我一直不太厲害,但我很喜歡拼圖,也喜歡那種專注的投入感。以前到過某個朋友的家,家裡掛著好多4000片以上的拼圖,看得我瞠目結舌,也蠻羨慕的。水果2歲過後,我想說買個小拼圖給她試試吧,一來訓練她小手的靈活、二來訓練她的圖形觀察力,三來可以讓她坐得住,假設她喜歡的話,拼圖對小孩來說,應該是個不錯的娛樂與活動,而且還有教育性。

賣場有很多款式可以選,小朋友的拼圖都很可愛繽紛,圖塊也不會太小。首先不要太難,先來個16片的Hello Kitty的吧,我買了兩款。教她「從邊邊開始找」,小孩哪知道什麼叫「邊邊」,爸爸媽媽當然要先找出來,帶著她的手指摸摸看(平順沒有突出或凹下的,就是邊邊)。接下來要示範,讓她知道「邊邊」就是沿著拼圖的框拼起來,先把外圍都圍起來的意思。

接下來可以買多片一點的,有60片、80片、100片,根據經驗,「世一」的拼圖系列質感較好,裁切刀工漂亮完整,圖塊也較厚,密合度也高。只差1-20元的話,買「世一」比較划算。

對於多片數的,我讓水果先倒一半出來拼就好,這樣才不會她很快就失去耐心跟興趣,只拼一半的難度小很多。也是一樣,先找「邊邊」,圍起來之後再向中間聚攏。有時候明明拿對片了,但還不熟悉「旋轉」圖塊,這時候爸媽也要適度教一下。小朋友學這個很快,幾次後就知道要轉一轉比一比了。

之後外公買了一盒英文+圖形的拼圖,每一組拼圖切直向3-4片。因為這個很簡單,所以我都一次打散約10組,大概30-40個小片混在一起,她自然會去找到對應的,然後組成完整的一組。這盒拼圖還可以簡單的教點英文,dog或cake之類的。

時序進入秋天,也是沒事就坐在客廳地板拼拼拼。她有一個習慣,就是會在地板上拼出一個區塊,再整個搬入拼圖框裡去結合。看她自己摸索出自己的方式,我覺得也很不錯,這是屬於她自己的建構嘛!

不過大片數的還是要爸媽在旁邊陪,也不用幹嘛,看她拼聽她唱歌就好了。

如果水果喜歡的話,我希望她一直拼下去,純粹享受一個人的時光,自己在跟自已激盪與想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斯特顏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